軟體開發之道 - 大教堂和市集


大教堂和市集(The Cathedral and the Bazaar) 是一篇相當有名的文章,不過之前一直沒有看,直到後來讀了Dreaming in Code 一書後,才把這篇文章仔細讀完。這篇文章是由 Eric Steven Raymond 所寫,內容在描述 Linux 的開發模式(市集)及Raymond 自己仿照這個模式開發 fetchmail 的過程,並探討其為什麼成功,其中列了十幾項格言,有幾項個人還蠻有感覺的,如果你覺得你的團隊現在碰到了一些瓶頸,推薦你可以讀讀這篇文章。
http://www.linux.org.tw/CLDP/OLD/doc/Cathedral-Bazaar.html 這篇文章的翻譯翻的蠻好的,推薦!
[格言 1] 好軟體都是起源於程式發展者要解決切身之痛. [格言 14] 任何的工具以我們所知道的方法來使用都會有用, 但一個真正了不起的工具會以你從未想過的使用方法來發揮它的功能. [格言 19] 假如專案發展協調者擁有至少跟網際網路一樣好的媒體, 而他也不靠強制力來領導, 那麼一群人必定勝過一個人.
其中我認為最要的,仍舊是格言 1,因為它背後的含意是"熱忱",有熱忱才能開發出好的軟體,如果你的團隊不知他為何要打造這個軟體?這個軟體到底有什麼用處?那麼,這個軟體註定不會成為一個優秀的軟體。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