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ance Scrum Master - LeSS & SAFe

2/22 與 2/23 兩天去參加了一個外訓課程 - Advance Scrum Master。這個課程主要是給擔任過 scrum master 的人,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或者組織要跑跨團隊產品的 scrum 的人聽得。我雖然沒有擔任過 scrum master,不過後面的那的目的,倒是即將在我們的單位內發生,因為我們在 Q2 開始,有一個專案會加入新的團隊成員,所以該專案的總人數已經超過一個 scrum team 的建議範圍,因此我們有必要開始注意跨團隊開發同一個產品的作法該怎麼進行。我在這裡借用一些篇幅,紀錄一下課程的收穫。


2007 年左右 Nokia 進行了一個 500 人左右的大型 scrum pilot,這就是後來 LeSS 的主要參考專案。跨團隊跑 scrum 有兩個主要門派,一個就是剛剛說的 LeSS,另外一個就是 SAFe。LeSS 叫做 Large Scaled Scrum,SAFe 則是 Scaled Agile Framework。比較上來說
LeSS 真的是比較 Less,而 SAFe 則是比較 Safe。聽起來好像甚麼都沒說對吧! 所謂比較 Less 是指在架構上,Less 跟跑一個團隊的 scrum 類似,幾乎不需要增加甚麼新的角色與流程,所以他的 Less 可以說是與 SAFe 的比較。而 SAFe 雖然增加了新的角色、流程、協作,但是這些新增的東西反而跟傳統開發模式比較容易接軌,例如 Architect 與 PMO 這些傳統瀑布下的角色在 SAFe 下反而會存活下來,所以他 Safe 的地方是對於一個跑慣傳統流程的公司來說,反而衝擊比較小。反過來說 LeSS 就會對傳統流程的公司是屬於破壞性的改變,所以才會說 SAFe 比較 Safe。但是 LeSS 的做法也會遇到比較難適應更大型的團隊,所以 LeSS 還有一個叫 LeSS Huge 的架構,基本上就是讓一定程度的人數組成一個 Requirement Area,這個 Requirement Area 相當於 LeSS,只是 Requirement Area 的 area product backlog 組起來還不能稱為產品,只是產品的一部分,所以會增加一個管理 Requirement Area 的架構。但那個管理架構本身也跟 scrum 類似,所以所有的設計理念都圍繞在scrum 本身。



LeSS 的做法,其實就是讓 PO 與 scrum master 可以管理多個 team,除此之外,所以的作為都跟原來的 scrum 一樣,除了在 planning 時有分上下半場,上半場由 PO 講解這個 sprint 的功能,並由各 team 領取 story,下半場則是各個 team 進行 story 的討論與切分,跟點數的評估。



而 SAFe 的做法是引進一個新的概念叫 Agile Release Train。Release
可以看成是由幾個 sprint 所組成,例如 5 個 sprint 加上一個整合的 sprint 組成一個 Release。所以各團隊的 sprint 可以不同步,但在 Release 前那個 sprint 要兜在一起。這個 Release 有個專有名詞叫 Program Incremental (PI),而那個整合的 sprint 則叫做 Hardening Innovation Planning (HIP),這個原來是進行整合並且 plan 下一個 PI 的機會,Hardening 有淬鍊的意思,不過後來因為大家覺得用 Hardening 似乎有鼓勵大家到這個 sprint 才進行整合,所以就把 Hardening 拿掉,稱為 IP 了。SAFe 成三層,最底下是 TEAM,也就是原來的 scrum team,只是多了剛剛說的 IP sprint,另外因為每個 team 看到的不是整的 product,所以稱 backlog 為 team backlog。第二層叫 Program 層,就是在這層定義 PI,這層的人稱呼也不同,原來的 PO 叫做 Business Owner,另位會有 Product Management 將 BO 整合在一起。最上層叫做 Portfolio,Architect 就放在這一層,也有 Epic Owner 負責大項目功能的定義,這一層會跟原來公司管理層銜接,所以會有 Budget、Stretagy 等在內。看完是不是覺得 SAFe 真的有點複雜! 我們在公司內目前如果遇到跨兩個以上 team 時,應該會以 LeSS 為主要的實作方式。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