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RSG Regional Scrum Gathering Shanghai Day 2

研发管理中的轻量级思考方法 王福润(中兴)
這場要談的是系統思考與陰陽五行,之前因為對中醫有點興趣,在看到五行時,就覺得他是中國最佳系統思考代表,但是不知是不是時間的關係,我覺得許多關鍵點沒有交代的很清楚,所以收獲很有限。

所有事情都是平衡的,不平衡是因為你對它有期望。
陰中求陽,類似Satir的冰山理論,例如他"意願低",這時你要從另外四點去看看有沒有辦法改善。 
但是回來後,對系統思考有著墨的朋友似乎都對這主題不感興趣,William Yeh 給了一句話:過度化約論的學說,會變得什麼都可以解釋,卻也什麼也解釋不了 好像蠻有道理的啊...
不過老師有在微信上建了群,後續再讓我繼續一探虛實吧。

让价值顺畅流动——数据驱动转型之路 张燎原(阿里)
燎原是我去年在上海上 Less 時的同學,因為上次上課時有些討論讓我覺得他很有料,所以選擇這場。
他前半段在分享關於度量這件事,我覺得講的很好:一個好的度量,要講述完整的故事,並回答一個本質的問題。這乍看之下還是不大懂,但他後面舉汽車油耗的例子就清楚多了。

他也提到好的度量應該"由外度量",要由"整個系統"的外面去度量,否則會型成筒倉。例如千行代碼缺陷率、測試覆蓋率等等(像可以測出幾個 bug 我覺得也算)
好的度量才能引出正確的行為,燎原舉了英文窗戶稅(Window Tax) 的故事當例子,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出發點是富人要多繳點稅,但最後卻變成大家把窗戶封起來...

接下來的分享講到流動效率、湖水岩石效應,持續交付,最後一路到 feature team。這部份比較常聽到,我就不再多寫了。


Walking Scrum history with patterns Kiro原田骑郎
聽完這場,發現 Kiro 桑根本就是大師級的人物啊 XD
從 pattern 的起源,一路講到 scrum 的起源,當中的 pattern,其實重點都寫在這裡了: http://scrumbook.org/   

連ScrumMaster / Product Owner 都是有 pattern 的 (Sacrifice One Person):
  • If a smaller diversion hits your team, Then: assign just one person to it until it gets handled.
欣赏式探寻-激发团队的无限潜能 五毛(一块工坊)
這門課感覺很注重在NLP,一開始講師讓小組內大家去分享二個自身的優勢,並搭配自身的故事來說明這兩個優勢。在說故事時,小組其它成員可以做三件事:
1.亮點:故事中還透露出的其它優勢
2.共嗚:分享者的優勢跟自己一樣,可以表達共嗚
3.探詢:問故事中的其它問題

我覺得重點在於AI是鼓勵大家用正面去討論問題,有一個很重要的點:組織是個機器,還是個生命體?AI 欣賞式探詢的發明人 David Cooperrider 說:組織是個值得擁抱的奇蹟

從昨天的李衛紅到今天的五毛,都蠻強調正向、相信人的潛力這塊的,後來發現他們是 重塑組織 這本書的翻譯人員之一 。
重塑組織可以看看 Yves 的介紹,馬上就有點概念:
也因為這門課,讓我認真去看了 "比賽,從心開始" 這本書,但是仍然覺得領導團隊、重塑組織這塊還有很多東西要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0 comments